集市or博物馆

  在去乌镇之前,还去过朱家角和西塘这两个水乡古镇。而这两个地方给我的感觉是人多,拥挤,满大街到处都是卖小吃和纪念品的店。拍照的时候,要避开那些住宿、餐饮之类煞风景的广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后来看到乌镇西栅的boss景行枯文章,了解到西栅和这些地方的不同经营理念后,对乌镇有了一些期许。希望我看到的这个江南水乡不再是一个闹哄哄的集市,可以静静地在古镇的街道上走,慢慢地品味古镇的风味。

  乌镇西栅也确实没有辜负我的期望。这是一个很安静的古镇,游客也没有那么多。但是走在西栅的街上,却有另一种异样的感觉。这里的多数房子都已经改造成了供游客居住的民宿,没有了原住居民。在西栅街上,能看到的人除了游客就只有这里的工作人员了。在这里穿行,仿佛是在一个博物馆里,一切都已经被小心地封存起来,每一处细节虽然有着岁月的痕迹,但都依然如当年般细致完整。但是,却如同博物馆里的展品一般,似乎少了一点生气。

  西塘号称是流动着的生活画卷,当地的居民依然住在水乡古镇,但是他们为了经济利益,却让古镇变得太商业化,像是一个大集市,变得不那么有味道了。而西栅为了更好地保护古镇,迁出了当地居民。这样却又使古镇像是一个博物馆。这实在是很矛盾的。但是如果要我在这两者之间选择一个的话,我还是愿意选择后者,因为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,不喜欢吵吵嚷嚷的环境。不过,会不会有更好的选择呢?

  据说西栅要请回一些居民了。这样能够使古镇显得更有人气,不那么像博物馆。因为之前西栅已经将产权收归国有,相信会更容易管理,应该不再会出现过于商业化的情况了吧。这次由于主要是为了五周年的庆典,并没有多少时间游览。以后有机会,还可以再来一次。到那时,西栅应该会更有味道吧。

 

 

2 thoughts on “集市or博物馆

  1. 茉玄 December 17, 2007 / 3:16 pm

    所谓的人去楼空,也就是这种感觉吧。

  2. Te chino December 14, 2007 / 5:42 pm

    OH,神仙~我拿FIREFOX试了下,我博客的字也没在跳啊。
    看来是你在电脑前坐久了产生幻觉了(*^__^*)

Leave a comment